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学术外院 | 浙师大外院黎岭博士指导本科生管芳仪、徐宁惠等获第二届未来语言学习国际会议(ICFULL)最佳论文奖

来源 : 学工办     作者 : 撰 稿 | 外语数字人文创新工作室 摄 影 | 外语数字人文创新工作室     发布时间 : 2023-06-03     浏览次数 : 10


2023529日至31日,由亚太计算机教育应用协会 (APSCE) 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技术学院,全球华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学会 (GCSCE) 联合承办的“第二届未来语言学习国际会议(ICFULL”在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区召开。本次会议为新时代中国未来数字化语言教育与学习提供了新思路,为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数字化教育研究以及教育技术研究的最新成果提供了重要的交流平台。我院外语数字人文创新工作室指导教师黎岭、翻译系20级本科生管芳仪、英语系20级本科生徐宁惠应邀参会并进行分论坛汇报。

 


管芳仪徐宁惠同学在“Learner Engagement and Motivation in TELL”的分论坛作了题为“Students Perceived Digital Teacher Support and Engagement in Blended Language Learning: SDT Motivation as a Mediator” 的报告,基于混合学习环境下教师数字支持、学生学习动机和学习投入三者的关系研究,分析了学习动机作为中介变量的情况下教师数字支持对学习投入的影响,对未来数字化语言教学提供了一定的参考价值。

 



ICFULL 2023旨在揭示技术创新推动下语言学习的现状和未来趋势,探索前沿技术在未来语言学习中的潜力。本次会议强调了TELL领域的理论、研究方法和教学法进行原创性研究,特别是关于人工智能支持的语言学习、个性化/自适应学习、基于数字游戏的学习、技术支持的自主学习、语言学习中的学习分析和新兴技术评估等主题。此外,本次会议还包含有关新兴技术在语言学习中的应用的设计和开发研究,以及TELL相关的伦理问题,以更好地理解人机关系。本次会议由中国台湾中央大学陈德怀教授担任指导委员会主席,汇聚世界各地教育政策制定者、学者及教育工作者,促进有关计算机教育应用最新研究工作与成果的分享与交流。

此次国际会议设置最佳论文奖7个。经专家匿名评审,共有49项参赛论文和研究项目入围本次会议,本院外语数字人文创新工作室论文“Digital Teacher Support and Engagement in Blended Learning: SDT Motivation as a Mediator”获得最佳论文奖。

 



本次汇报取得的成果为外语数字人文创新工作室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外语数字人文创新工作室旨在引导学生开展数字时代的外语教学实证研究,通过结合应用语言学、教育学、管理学、心理学等多学科的相关理论,培养学生的科研思维,激发学生的创新活力。

外语数字人文创新工作室负责人黎岭博士强调学习共同体的重要性。研究初期由导师带领团队成员阅读前沿文献,探索研究的实证热点,研究后期成员根据个人学术兴趣进行分组,享受学术研究的乐趣。工作室积极引导成员开展学术写作与课题研究,通过摘要撰写、提纲打磨等一系列培训与实操提升学生的科研素养。同时,工作室积极组织成员参与国内外各类学术论坛与会议,拓宽成员学术成果的分享平台,鼓励学生考研出国深造,提升时间管理与学术生涯规划的意识与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