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学术外院 | 浙师大外语学院多位教师参加中非智库论坛第十二届会议

来源 : 学工办     作者 : 撰 稿 | 桂文泱 赖丽华 摄 影 | 中非智库论坛会务组     发布时间 : 2023-06-02     浏览次数 : 10


530-31日,中非智库论坛第十二届会议在金华隆重举行,来自中国和南非、冈比亚等42个非洲国家及美国、比利时的政界、思想界、智库界、媒体界、企业界代表近400人线上线下参加会议,围绕“中国与非洲百年复兴与合作”这一主题开展深入探讨。南非共和国前总统卡莱马·莫特兰蒂,冈比亚共和国高等教育、研究与科技部部长皮埃尔·戈麦斯,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豫锡,金华市委副书记、市长邢志宏,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陈江风,浙江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郑孟状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金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阮刚辉主持开幕式。我院胡美馨院长主持第二分论坛并发言,桂文泱、赖丽华老师分别在第二、三分论坛发言。

 


胡美馨教授发言题目为《加强中非双向传播 促进中非民心相通——浙江师范大学为例》。她介绍了我校持续推进中非双向译介的实践与成果。一方面致力于让非洲了解中国。组织跨学科力量编写中国十个领域的改革开放发展实践与成果,翻译为英语、法语版,联合非洲相关国家出版社出版发行,与非洲分享中国发展经验;组织中非智库论坛等国际会议,承办各类援非培训研修班,制作相关中非交流纪录片,我校国际学者积极在非洲主流媒体发声,培养知华非洲人才,促进中国对非传播。另一方面致力于让中国了解非洲。开展中国视角下的非洲研究,译介非洲人文经典与各国非洲研究经典作品,组织中非人文交流,培养涉非优秀人才,为中非合作提供学理支撑、人才支持。这些工作促进了中非双向了解与民心相通。

 


桂文泱副教授发言题目为《中非大学合作联盟师资队伍建设研究:理念和路径》。中非教育合作现在面临平台、机制、人脉、政策、协同不足的问题,建立中非大学合作联盟可以缓解这一问题,其师资队伍建设尤为重要。师资队伍的建设理念突出以人为本、兼收并蓄,开放包容、和合共生;遴选机制首先要明确师资队伍遴选的对象,其次要确立师资队伍的遴选标准;建设路径主要体现为提升师资队伍的能力,加强师资队伍的管理,做好师资队伍的评价。

 


赖丽华老师发言题目为《南非<星报>FOCAC北京峰会报道话语分析》,她以南非《星报》有关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报道为语料,采用批评话语分析方法,阐述了南非主流报刊关于中国形象和中非关系的话语建构。她结合具体语料,从主题分布、语义关系和语用比喻运用等方面分析了《星报》涉华报道,论证了报道话语建构的不同主旨意义及南非政府、民众对中非合作发展的多元认知,并提出了新时期中国对非传播相关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