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学术外院丨北山问道第154讲:全国优秀教师谢晓丽谈新时代中学英语教师的实践素养

来源 : 学工办     作者 : 撰 稿 | 毛舒杨 摄 影 | 周 禧     发布时间 : 2023-05-31     浏览次数 : 10


530日下午,全国优秀教师、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忻州师范学院附属中学校长谢晓丽为师生带来 “新时代中学英语教师的实践素养”主题讲座。学院党委书记项伟及兰良平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伊始,项伟书记代表学院为谢晓丽老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谢晓丽老师就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切入,从坚定的教育信仰、良好的专业素养、丰富的知识底蕴和积极的价值追求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对“新时代中学英语教师的实践素养”的洞见。

坚定的教育信仰即教师要认识自己,要会爱。学会去爱,这是教育的前提,这是育人的前提,也是教育和谐发展的前提。坚定的教育信仰即教师要建立角色认同、职业认同和事业认同。谢晓丽老师首先从构字的角度分享了自己对“师范”二字的理解,“师”一字蕴含了“立德树人,手拿戒尺;坚持原则,不失灵活;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海纳百川,胸怀天下;吐故纳新,与时俱进;敢于担当,深厚情怀”的丰富含义,而“范”字既是祭祀仪器,也是模子,也是榜样、程式,而将“师”“范”二字联系起来,就是“堪为人师而模范之”。她强调,教师要“选”得坚定、“爱”得坚定、“守”得坚定,这样才能涵养深厚的教育情怀。

 


良好的专业素养即教师要发展自己,要实干。谢晓丽老师分享了自己“3+1”的备课方法,表达教师要充分备好课。她还强调新教师课堂教学要做到“四个一”,即至少落实一个重点,突破一个难点,体现一个亮点和以合适的方式奖励一个学生。此外教师还要掌握好新课标,将其作为教学的行动指南。总的来说,教师要做好常规环节,研好理论方法,通过合作反思来实现共赢

丰厚的知识底蕴即教师要革新自己,要善学。学习应是始终伴随教师成长的一个词语,英语教师不应只学习英语知识,而是要在方方面面丰富自己。总的来说,教师要学三方面的知识,一是时代知识,包括吻合时代发展的政策和理念等;二是教育教学理论,只有教师站得高,才能带领学生站得高;三是跨学科和跨领域知识,教师要不断丰富自己的学养,明确自己的使命和担当。

积极的价值追求即教师要成就自己,要善乐。谢晓丽老师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强调 教师要保持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和理想追求。教师要接纳自己,照亮他人;规划人生,行稳致远;发展兴趣,快乐一生

接着,谢晓丽老师鼓励同学们珍惜青春,珍惜所见所遇所学。她借用王蒙《青春万岁》中的一句话总结其讲座,表达对同学们的美好祝愿,“所有的日子,所有的日子都来吧,让我编织你们,用青春的金线和幸福的璎珞,编织你们!”

 


兰良平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并主持了互动环节。谢晓丽老师传奇的职业生涯和不懈的学习经历引发了郑志恋、闻琴华、朱嫣然、徐佩馨等老师及同学们的高度共鸣和热烈回应,并进一步针对“如何针对学生差异来调整备课”、“如何融通中西,在后现代教育思想和中国传统教育思想之间寻找联系”等一系列问题展开了讨论。

这是一次理论实践结合、内容丰富和富有启发的讲座,现场师生纷纷表示获益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