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子

优秀学子

研途有你 | 罗瑶:星罗闻书香,瑶林与书友

来源 : 学工办     作者 : 撰 稿 | 周燕玲     发布时间 : 2023-05-24     浏览次数 : 10


罗瑶,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196班学生,曾获浙江省政府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LSCAT浙江省笔译大赛英译汉二等奖和汉译英三等奖、“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校级二等奖、普译奖全国大学生翻译比赛英译汉决赛一等奖、普译奖写作比赛决赛一等奖等荣誉。现已成功保研至浙江师范大学学科教学历史专业

 

榜样引领,励志笃学

当问及确定考研的时间及原因时,罗瑶坦言自己准备得相对较晚且一开始只是盲目跟风。面对诸多不确定因素,她踏上了漫漫考研路,也在这条路上逐渐地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与方向,找到了自己的确定。在决定考研之后,罗瑶买了很多书,也向学长学姐请教了学习方法,聆听了好几场考研分享。谈到这里,罗瑶真诚地说:“我那时候就坚定了信念,想要变成和他们一样优秀的人。“以榜样为引领、积攒前行的动力,如此方能行稳致远。罗瑶坚持努力与付出,就像是用日日的真心浇灌一颗春日的种子,而今这颗种子终于在和煦的春风中枝繁叶茂。

 


勇于尝试,拓新领域

罗瑶原来的目标是学科教学英语方向,但在决定读研后,她惊喜地看到了浙师大关于申请卓越教师计划保研的消息。申请人需在政治、历史、地理、技术中选择一门进行保研。这对罗瑶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意味着要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开启一场未知的冒险。但她迎难而上,毅然选择了学科教学历史方向。在递交申请之前,罗瑶首先分析了自身因素:“我高中的时候就选修历史且成绩优异,进入大学后仍延续了对历史的热爱,平时也会出于好奇去关注相关内容。”接着罗瑶考虑了选择历史对自身提升的帮助,基于卓越教师计划培养复合型人才的期望,此专业未来前景广阔。不仅如此,罗瑶还和同学、家人商量,并向学长学姐咨询了相关问题。然后,她就在新领域冲刺,最终很幸运地保研成功了。

 


与其虚度,不如求知

研路艰辛,但罗瑶这一路走来不断地打磨自身、总结经验,在挫折中成长、在试错中前行。在研途中,她收获颇丰,学习效率更高了、自信心更强了。最为重要的是,她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学习方法和学习思路。

抵制诱惑,磨练意志。面对诱惑,罗瑶会让自己远离诱惑,给自己营造一个安静的学习氛围。实在想玩手机的时候,就请别人帮忙代管手机。此外,在手机上下载专注软件也是个不错的选择。自律或者他律,这份对己的约束会是一座通向成功彼岸的坚实的桥梁。

合作学习,良性竞争。许多考研人因为太过紧张会钻入到一个怪圈,看不见周围的世界,看不见自己的成长。面对这种情况,罗瑶每天和同学约定学习打卡、起床打卡、睡觉打卡,在每天中午晚上和睡觉前各自汇报自己在这一时间段所做的事情。这种来自同伴的提醒,可以记录学习生活。罗瑶说:“我的每一步都走得踏踏实实,不必焦虑逝去的昨天,也不必担忧未来的明天。”相互打卡的同学会在无形中施加竞争压力,但这种良性的竞争可以激发前进的动力,让自己意识到优势与不足,而后不断超越。

保持专注,复习巩固。在如何提高专注力这个问题上,罗瑶有自己独特的方法。学习的时候,她喜欢在旁边放一张纸,一边学一边写,把自己需要背和记的东西都写在纸上,就像做速写一样。根据艾宾浩斯的遗忘曲线原理,学习就应当是一个不断重复的过程。她会保证前一天学习的新知,第二天再复习一遍。然后第二天再学习新的内容,第三天再次加强记忆,并在整本书学完之后再次回到开头巩固一下。罗瑶以这种滚雪球式的记忆方法将知识越积越多,通过不断回顾,将雪球上的雪压得严严实实。

 


把春光还给疏疏篱落,把光亮还给星河,把慵懒还给过去的你。这短短的一生,我们不妨大胆一些,去攀一座山,去追一个梦。罗瑶心怀向往、踏荆棘之路,终圆梦浙师,见满眼芳华。今后的她也将以此为原点,向前、向上,像迎阳的向日葵,去遇见更好的自己。最后,她想对准备考研和正在备考的学弟学妹说:“趁年轻,多去尝试吧,努力过定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