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子

优秀学子

研途有你|姚倩:我们有无限可能!

来源 : 学工办     作者 : 撰稿 | 杨若晴     发布时间 : 2023-05-17     浏览次数 : 10

姚倩,中共党员,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194班学生,曾获校二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网络赛省级二等奖等多项荣誉。现已成功保研至华中师范大学学科教学(英语)专业

 


坚守初心 坚定选择

自大一入校,姚倩就确定了读研的目标,她认为沉下心来做研究、阅读大量文献、积极思考、迎难而上就是自己想要成为的模样。尽管她曾怀疑过自己能否很好地面对未来研究生生涯中诸多的挑战,但在大三,她被老师们对教学与研究的热情而感动,更下定决心要成为像他们一样优秀的英语老师,立志于让学生体验更好的英语课堂、成就更好的自我。读研恰恰是实现这一志愿,沉淀自身,提升各方面能力的绝佳机会。一直以来,她都积极地汲取知识、打磨自己,并时刻告诫自己学以致用。基于这种心态,她一直很享受学习的过程,累也快乐着,日积月累,最终获得了华中师范大学的保研资格。

 


抱定信念 勇往前行

学习和备考过程中往往充斥着各种诱惑,这也难免会带来挫折和一些心态上的波动,这时,姚倩选择回望自己的初心、坚定最初的信念。她每周都会安排时间整理寝室、听音乐、散步、拍照、玩耍,给予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专注于当下的自己。她建议我们享受和朋友一起品尝美食的快乐时光,善于发现枯燥的备考生活中的美好,在调整好心态的同时为了自己的目标心无旁骛、勇往直前、拒绝比较。如此便能为自己每一天的努力而感到快乐、充实,享受汲取知识、不断成长的过程。

除了亮眼的学业成绩和专业能力,姚倩还加入了我院智慧英语创新工作室,有着丰富科研经历的她能够熟练掌握相关技术知识。“我觉得做科研和完成课程作业或者完成工作不一样,平时的作业考试都有标准答案,我们总能很快获得反馈并进行自我修正。但是,在写论文、做实验的时候,很少有人能够笃定地告诉我们现在做的是对的、有用的。我们像是个摸着石头过河的人,需要一点点地大胆尝试,勇敢地面对每一次的挫折,并且迎难而上、积极地想办法解决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她直言自己收获了独立思考、自主学习、搜集信息的能力,也认识到拥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创造力、恒心与毅力的重要性。

 


迎难而上 拥抱未来

在她看来,学习最重要的是动机与心态。平时学习每一门课程时,姚倩会将课程内容与未来职业、生活和学习相关联,积极主动、认真听讲、克服万难。被问到是否有独特的学习习惯和技巧时,她表示自己常在上课时用平板拍下PPT内容,标注老师总结或者偶然提及的重要知识,并记录经典案例来帮助理解记忆,以便日后回顾总结。她还推荐大家使用“幕布”APP和框架记忆法背书,定时定点、及时反复地记忆。

“准备冲刺保研的过程需要做好合理的规划,并为之付出不懈的努力”,姚倩毫无保留地分享了自己在各个环节的备考经验。从在目标院校官网、知乎等平台搜集信息,到学习参考目标院校的考研书籍和高分笔记,她都严格要求自己积极磨砺专业技能、把计划落到实处。暑假备考阶段,姚倩合理安排自己不同时间段需要记忆的内容来加深专业课知识的印象,并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夯实基础知识。在夏令营环节中,她主要准备了自我陈述、荣誉证书汇总等材料,学习专八写作、英语教学法理论部分、语言学二语习得知识,还通过模拟面试的方式训练自己的临场反应能力和逻辑表达能力。姚倩认为面试环节最重要的就是自信与从容,因此,她鼓励学弟学妹们一定要抓住机会展示自己、锻炼胆量。

 


回顾自己为了保研而奋斗的历程,她建议正在备考的学弟学妹们不要给自己设限,要坚定目标、勇敢前行。只要有想法,就努力去实现。不管结果如何,只求让自己不留遗憾。勇敢追梦,我们会有无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