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系部动态

日语系教师走进中学开展服务地方活动

来源 : 学工办     作者 :  撰 稿 | 穆 锌 吴宏燕 摄 影 | 穆 锌 吴宏燕     发布时间 : 2023-04-09     浏览次数 : 10

据记者了解,在文明城创建工作中,车辆乱停乱放、垃圾随手乱丢等现象成为较难管理的普遍问题。为此,幸福县宣传部发布公告号召干部群众一起干,对“创文”的重点区域进行网格化管理,由党员干部包保责任区,普通党员担任区域街道小组长,开展文明劝导工作,动员带领更多的居民参与到“创文”工作中来。

为了更好地推进社会服务工作,丰富中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46日晚,我院日语系黄勇老师会同日本籍外教山野晴香老师来到金华市云富高级中学开展“日本茶道”文化讲座。山野晴香老师身着日本传统浴衣,将日本茶道带到中学校园里,让同学们在互动中了解、体验日本文化。

 


本次活动主要围绕茶道文化讲解和茶道体验两项内容展开,由山野老师进行说明、黄勇老师负责翻译。山野老师首先对日本茶道的起源及流派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日本茶道最初源自中国,镰仓时代由僧侣传入日本,安土桃山时代,日本茶道宗师千利休集历代茶道精神之大成,对其理念进行了拓展。其后,山野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一段茶道表演的视频,并向大家介绍了茶罐、茶碗、茶筅等日本茶具。讲解过程中,同学们全神贯注,积极互动。

 


紧接着,山野老师为大家演示日本抹茶道的点茶方法与礼仪,特别提及品茶前要先品尝点心再喝茶,这是因为点心能缓解茶的苦涩。最后,山野老师邀请了四位同学上台体验茶道。日本茶道作为一门综合性的文化艺术活动,可以陶冶人的性情,培养人的审美观和道德观念。通过此次与日本文化的亲密接触,不仅可以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日本文化的魅力,也可以在过程中激发起同学们学习日语、探索世界的兴趣。

 



外国语学院在致力于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的同时,积极推进社会服务工作。迄今为止,日语系师生团队已多次赴金华市外国语学校、金华市第八中学、浙江师范大学义乌附属学校、金华市环城小学、艾青小学等单位开展相关教学、文化交流活动。丰富多彩的各项活动在帮助合作单位凝练办学特色、浓郁校园文化、推动国际化进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