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系部动态

“前辈・后辈”面对面——日语系新老生交流会第二弹

来源 : 学工办     作者 : 撰 稿 | 宋晨璐 潘郑灿 摄 影 | 宋晨璐 潘郑灿     发布时间 : 2023-03-29     浏览次数 : 10

325日晚,由日语系组织的“前辈·后辈”面对面新老生交流会第二弹在22113教室如期举行。此次活动邀请了肖思佳、赵欣茹、童倩妮三位“前辈”分享她们在日语系学习的感受以及工作、留学经验,为初入日语系的后辈们答疑解惑。日语22级的崔雨琪、刘雨晗两位同学担任本次交流活动的主持,日语系副主任王紫薇、日语2201班班主任倪乐飞、日语2202班班主任李坤等多位老师出席了此次活动。

 



肖思佳学姐(湖州市南浔高级中学教师):日语专业2020届本科毕业生,在校期间获得浙江省优秀毕业生、校级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并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奖学金、校级奖学金;在职期间荣获全国中学生日语优质课评比三等奖、高考优秀评卷教师等荣誉。

目前已成为一名在编高中日语教师的肖思佳学姐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自己大学时期的学习生活、毕业后的应聘经历,以及成为高中日语教师后的工作日常。肖思佳学姐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学弟学妹们介绍了从事日语教育行业应该具备的技能和职业资格证书,同时还就求职的具体流程进行了详细说明,并分享了有关教育行业的就业信息。肖思佳学姐的分享不仅使同学们对日专生在全国各地的就业方向和趋势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同时也真切感受到了从事日语教师这一职业的意义和乐趣。分享的最后,肖思佳学姐强调日专生应该做到“专业课程打好基础+就业方向确定目标+专业技能努力提升”,并将自己最喜欢的一句话送给学弟学妹们,“意志のあるところに、道はける。”

有志者,事竟成。每位有志者都会有自己的一片天地。

 


赵欣茹学姐(直考至日本广岛大学读研): 就读于日语192班,曾任校学生心理辅导站副主席、院学生会心权部副部长。曾获第四届“人民中国杯”日语国际翻译大赛本科组日译汉二等奖、第十六届中华全国杯日语演讲比赛华东赛区三等奖、第十七届中国人日语作文比赛优胜奖。获得广岛大学、神户大学多所日本大学的offer,将于今年10月赴广岛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赵欣茹学姐首先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赴日读研的两种方式——直考与申研的区别;继而结合自身备考多所学校的经验,向同学们讲解了部分在国内可以直接参加日方研究生入学考试的直考招生项目,并说明了直考的准备流程;同时,赵欣茹学姐还分享了申研的流程以及需要准备的资料,还热心地提醒大家申研时的一些注意事项。

目前赵欣茹学姐已通过直考方式获得日本广岛大学大学院人间社会科学研究科法学·政治学方向的offer,她在直考、申研方面的分享不但让同学们对出国深造有了更细致的认识,同时对专业的选择也引发了大家对未来发展方向更为深入的思考。 

最后,欣茹学姐强调:“态度非常重要。”无论是申研,还是直考过程中,我们对前期准备、中期参与、后期实践的每一个流程都要有态度、有把控,这样才能走到自己想去的地方,看到想看的风景。

 


童倩妮学姐(文部省奖学金获得者):就读于日语201班,曾任日语201班班长,大嘴俱乐部日语分部负责人。曾获第二十届日本和歌山大学校长杯留学生日语演讲比赛第一名、2022Catti初赛笔译三等奖、浙江省第十届日剧play比赛三等奖、浙江师范大学第五届日语配音大赛二等奖、浙江师范大学第六届日语配音大赛二等奖。目前在日本和歌山大学留学。

童倩妮学姐针对许多同学关心的公费出国留学展开了具体讲述:以文部省奖学金为例,从前期准备、必备条件到申请过程、手续逐一进行解释说明。

她还从学习与生活两方面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留学经历。学习上,她与同学们分享了日本大学老师发布议题+自我思考+小组讨论的上课方式;生活上,她和同学们分享了她的留学日常,做志愿者、参加留学生组织的活动……。详细且生动的介绍让对于留学既憧憬,又迷茫的学弟学妹们有了清醒的认识和努力方向。

最后她说:多想想自己学了日语后能做的事情,在学习过程中寻找自己的兴趣,挖掘自己的特长,不要让日语成为束缚你的牢笼,要让日语成为助你翱翔的翅膀!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学姐们也进行了细致的回答。有同学就今后就业方向进行提问,学姐以身边真实案例解答,说明除考研之外,教育行业、政府机构、外企、出版社等有很多工作机会,大家可以搜集信息,有针对性的进行准备;有同学问如何获得关于直考等留学项目的信息,学姐推荐一要善于利用网络进行信息检索查找,并通过学校官网进行确认;二是可以与老师多沟通,表达需求寻求帮助,要努力去发现机会、把握机会。

 


活动最后,日语系22班主任总结致辞,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望。

日语2201班倪乐飞老师寄语同学们,“首先,大学生活要有压力也要有憧憬,让自己在大学几年的学习中思考未来;其次,去了解日语,不要心急,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方向,寻找可能性,丰富自己;最后,为未来做准备的最好准备就是做好当下,等机会来临的时候,牢牢抓住。”

日语2202班李坤老师鼓励同学们,“要放宽视野,去发现就业机会的多样性,不仅限于日语,让日语成为一个工具”,他还向同学们提出三点期许,“第一,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第二,要有明确的人生方向;第三,要有认真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