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教师风采

最美外语人|胡伟杰——用心教书,用爱育人,当有情怀的教师

来源 : 学工办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2-06-17     浏览次数 : 328


他作为老师,牢记使命,教学有思

秉工匠之心,让课堂“活”起来,让教学“动”起来

千锤百炼,荣誉之下不忘育人初心

 

他作为班主任,十二载传承师道师心

以生为本,待人有心,传递爱与力量

是留学生异国他乡最好的良师益友

 

他作为学者与导师,潜心科研,钟情所学,砥砺前行

启发+指导,让学术“燃”起来

是科研路上严谨治学的引路人

 

他是浙江师范大学“最美教师”

他领衔荣获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思政专项赛一等奖

他是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胡伟杰


 

胡伟杰,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他教学业绩考核多年优秀,完成浙江省新世纪教改等各类教改项目6项,负责浙江省精品在线开放建设课程和校级一流在线课程等项目。2009年获评“大学生科技文化活动优秀指导教师”。2018年指导学生获“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项目。2019年获中国翻译协会和浙江省翻译协会“优秀教师组织辅导奖”。2022年获浙江师范大学第三届“课程思政”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浙江省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思政专项赛一等奖、第五届浙江师范大学“最美教师”、校“思政之星”称号,同年作为核心成员获“浙江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先后主持教育部、省哲社项目4项,出版专著1部,合著2部。曾获浙江省哲社优秀成果三等奖、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在《外语教学与研究》、《世界汉语教学》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6篇。连续多次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并带领班级多次荣获“先进团支部”“先进班级”。


潜心教学,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


胡伟杰说:“与学生打交道是件快乐的事,他们总是充满活力,看着他们有成长、有成就,我感到很开心。”而在学生眼里,他是个风趣幽默的老师,他的课堂氛围生动活泼。“胡老师给我的印象是一位充满活力和创意的老师,上课时他常会提出新颖的研究课题。胡老师的课堂也充满了激情,大家都会被他生动形象的语言和到位的神情和动作所吸引。”胡伟杰曾到韩国淑敏女子大学工作交流一年。这次经历给他很深感触,他认为因材施教的理念要付诸到实际教学中,可以给予学校和学生更多的自由选择,设置更为灵活的教学体系。在教学中,他常常鼓励学生开发创新思维,敢于质疑,勇于思考。“胡老师教学方式很棒,同时也很随和亲切。他的课程虽然很学术,但他可以把抽象的理论深入浅出,举生动的例子让我们听懂。”



在教学过程中,胡伟杰说自己最大的收获以及在工作中最吸引自己之处便是“教学相长”。他说:“学生们正在学习新知识,我们学的都已是旧知识了。在这样知识爆炸的年代,和学生在一起学习、思考,保持自己年轻的心理状态,在我看来也是一笔很重要的财富。”在教学的过程中,学生们会提出各种问题和想法,他会认真地思考这些问题,并从中进行学习和反思。因为对课程、对课堂的敬畏之心、热爱之心,他在教学工作中兢兢业业,教学效果优秀,获得师生的一致好评。他先后承担本科生、研究生的《高级英语》《英汉互译》《第二语言习得》《英语写作》《应用语言学》《语言学习理论》《Comprehensive Chinese》等28门课程的教学任务。他认真对待每一堂课,教学业绩考核持续多年优秀,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完成浙江省新世纪教改等各类教改项目6项,负责浙江省精品在线开放建设课程和校级一流在线课程等项目。他也深入开展课程思政,2022年获浙江师范大学第三届“课程思政”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校“思政之星”称号,同年作为核心成员获“浙江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同时胡伟杰也用心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2009年获评“大学生科技文化活动优秀指导教师”,2018指导学生获“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项目,2019年获中国翻译协会和浙江省翻译协会“优秀教师组织辅导奖”等。在获得这些诸多荣誉的背后,他始终坚守的是不忘教人育人的初心。



悉心育人,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


胡伟杰从教二十余载,其中担任班主任12年,始终坚持以师德和爱心引领学生成长。担任班主任十分辛苦,但他却乐在其中,他的一颗真心与满腔真诚使他成为了许多学生亲密的朋友和敬爱的导师,他是师长,也更是朋友。他常与学生交流,时而督促同学们规划自己未来……对班级同学们来说,他的身上散发着满满的人情味儿,也充满着热情、激情与活力,学生们每次看到他都感觉到满满的正能量,感觉每天都特有劲儿。“作为我们班的班主任,他对我们都非常上心,爱护关心同学。”胡伟杰担任12年班主任中有7年被评为学校优秀班主任,他特别注重营造优良的学风班风,带领班级多次被评为“先进团支部”“先进班级”。为了在班级中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与学习环境,每一学期,他都会深入班委了解同学们的学习与生活状态,并根据学生的问题与需求,特别举办各式各样的班会来帮助同学们解决疑难问题。

“作为一个班主任,我要思考的是如何引导学生,让他们变得更优秀。”这是胡伟杰在担任班主任期间始终放在心里的一句话。









潜心科研,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


科研是教学的基础与保证。胡伟杰在认真完成日常教学工作和学院管理工作的同时,积极钻研专业知识,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他怀揣着执行到底的热情潜心科研,思维活跃,又耐住寂寞,全心全意投身于科学研究中,长期深耕于第二语言习得与教学研究,甘坐科研“冷板凳”,刻苦钻研。他先后主持教育部、省哲社项目4项;出版专著1部,合著2部,获浙江省哲社优秀成果三等奖(独立获奖人,2019年),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第二获奖人,2020年);近年来,在《外语教学与研究》、《世界汉语教学》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6篇。



他曾指导多名研究生获“国家奖学金”“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新时代浙江省万名好党员”“国家汉办汉语教师志愿者”“十佳学子”。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培养学生,胡伟杰用他的一言一行和开拓奋进的态度影响和带动着学生。“言传身教,身行一例,胜似千言。” 无论工作多么繁重,他也会每周定期与自己的学生讨论研究课题的进展情况,教导他们学真知、做真人、办真事。“既授之以鱼,更授之以渔”,他采取“启发+指导”的方式,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