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教师风采

最美外语人 | 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部骆巧丽老师荣获浙江师范大学第二届“砺行奖教金”

来源 : 学工办     作者 : 撰稿 | 黄欣欣     发布时间 : 2022-04-27     浏览次数 : 251

骆巧丽,中共党员,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大学外语教学部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2021年获评浙江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带领支部获评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第二届最美教研室等多项表彰奖励。曾获浙江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十佳”,教学质量一等奖,教学成果一等奖、首届教坛新秀,“三育人先进个人”,“家庭事业兼顾型”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等。连续3届获评“教学特聘岗位”,2次获评“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骆巧丽老师于2022年荣获第二届“砺行奖教金”(教书育人类)。




一心赴讲堂,臻思为授常


在课堂设计上,骆巧丽老师总是追求至善至美。在《大学英语》《大学英语拓展—雅思》《用英语讲中国故事》《外语课程教学设计》《课程与教师专业发展》等课程中,她将高尚的师风、独特的教学技巧和创新理念融入课堂,让同学们在“沉浸式课堂”中积极主动地汲取知识。迄今为止,骆老师获得了浙江省高等学校“互联网+”教学示范课堂、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省赛特等奖、全国半决赛特等奖、全国总决赛特等奖、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全国赛二等奖(团队)、全国外语微课作品大赛浙江省一等奖(团队)和浙江师范大学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课程思政微课作品二等奖等多项荣誉

在主持主编的项目上,骆巧丽老师更是硕果累累。她先后主持2项省级一流线上课程,所负责课程获批第一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省级优秀研究生课程、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浙江省拟推荐,获得省教改项目、省社科联项目、省精品在线课程建设项目、校重点教材建设项目、校教学改革重点项目以及一流在线课程建设重点项目等多个研究项目,同时主编及参编教材4部,译著1部。尽管身获数奖,骆巧丽老师却从未停止前进的脚步,始终为带给同学们更高质量的课堂而不懈奋斗着。




育人若水,润物无声


在工作上,骆巧丽老师似乎是一个雷厉风行的人,但在面对自己的学生时,她亲切至极。“骆老师就像是大姐姐一样,对我们致以无微不至的关怀”,这是骆老师留给大家最深的印象。平时她会认真倾听学生需求,也会鼓励同学们追求梦想,在班级群里她会热心地推送资源,也会分享读到的励志美文。正是这种“以真心换真心”的相处模式,让她深受同学喜爱。她曾获校级优秀班主任并连续3届获评“教学特聘岗位”,2次获评“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除了和同学们的日常相处,在学生竞赛方面她也经验颇丰。骆巧丽老师每年悉心指导研究生2-3人,并指导多名学生在学科竞赛中获奖,多次被评为校学科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在她的专业指导下,多名学生获全国大学生英语写作大赛国赛一等奖、省赛特等奖,省赛一等奖。1人获全国大学生英语阅读大赛国赛二等奖、省赛特等奖、省赛一等奖。多人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


以识授师,播土为桃李


除了在校内事务上兢兢业业,骆老师还积极从事各类社会服务,主持了浙派名师名校长工程、商务部培训中心援外项目、浙江省中小学教师培训项目、高等学校教师出国人员培训项目等多项。毫无疑问,她为国家培养优秀教师、提升教学质量做出了积极贡献。




初心为引,勇争先锋


身为一名支部书记,骆老师身体力行地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开展新生交流会到协调系部支部活动,她时时尽心尽力,事事亲力亲为。“党的形象要靠党员维护,党的理念要让党员践行,党的传统要看党员发扬。”在理想信念的指引下,她做好表率,协调各方,个人获得了2021年浙江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并带领系部和支部获得了“最美教研室”、五星党支部、优秀学习型党支部、校“样板党支部”、浙江省样板党支部等多项集体荣誉,用实践诠释了“将个人利益融入集体利益之中”。




尽心工作,用心生活


尽管事业繁忙,骆老师亦能处理各类教学工作和系部工作,平衡工作与家庭。她曾获评“事业家庭兼顾型”个人,“三育人”先进个人。工作繁忙的她不忘发现生活中的美,也会在平常赏学校满片向日葵和满地的银杏海、漫步田野。平时的她热爱爬山,喜欢在欣赏满目美景时锻炼意志,更钟爱行走于古道,聆听跫音回荡的古韵,享受片刻的悠闲。





砺学立行,维实唯心


三尺讲台,是她坚守的阵地;万千学子,是她的心之所系。白昼更替,四季轮回,骆巧丽执笔为印,点滴为耕耘;青春岁月,韶华不负,外院学子定当以梦为马,涌泉报师恩!